生是包子,死为生煎

关于

【靖苏】沧海月明珠有泪 (一)

设定:梅长苏因为死前对萧景琰带有一缕思念,魂魄附在了随身的鸽子蛋东海珍珠上,然后萧景琰登基后还是替他操心,真是鞠躬尽瘁,死而不已。顺便客串人鬼情未了之田螺先生。
只看过电视剧,年号时间胡诌,文学功底差,人物把握有难度,不嫌弃就看看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      大梁
       天正五十四年,太子萧景琰登基,年号改天保,恰逢嫡长子百日之喜,大宴宗亲群臣。
      宫里已经很久没有如此大喜之事了,此次自然大肆操办,丝竹礼乐,觥筹交错,喜庆与热闹弥漫在整个宫廷,渗进在每个人的心里,又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。
      新帝萧景琰也觉得心下宽慰,虽然大梁仍外有敌国虎视眈眈,内有百业待兴,但武将勇猛忠国,文臣清正廉明,朝野一派欣欣向荣,近年无灾无害,百姓修养生息,安居乐业,母妃身体康健,贤后更是诞下麟儿,大统后继有人。
       一切都很好。
       几年的励精图治,终于没有辜负他的期许。

       曲终便有人散时,热闹更有结束的时候,萧景琰今晚喝多了几杯,却不想招来步辇,只想在月夜下走走,醒醒酒。高湛提灯跟在他左右。
      “陛下,往这边。”高湛提醒着微醺的新帝。
      “哦,高公公知道朕要去哪?”
      高湛笑笑不说话,只是提灯引路。
      他当然知道他们这位新帝此刻要往哪儿去。
      从新帝还是太子时,每逢宫中朝里有大事,无论好事坏事,无论大喜大悲,都会去一个地方独自待上一会。
      这个地方便是林氏宗祠。
      里面摆放着的是林氏满门忠烈的牌位,其中供奉的就有新帝的挚友,死而复生,又得而复失的赤炎军少帅林殊,也是搅动金陵风云的麒麟才子,梅长苏。
他的牌位最好认,因为灵前还摆放着一颗鸽子蛋大小的东海明珠,静静地散发着柔润的光泽。
       萧景琰照例屏退了左右,独自立在了林殊的牌位前。
       “小殊,我又来了。”
       他凝视着牌位,神情自然带笑,说起话来倒像是在和活人聊天。
       “昨日我登基了,今日皇后为我诞下的麟儿恰好又百日满了,宫里办了大宴,我很高兴,大家也都兴致很高,宴上气氛很好,豫津后来还非拉着景睿玩投壶,连庭生也被拉去了。”
       “庭生好像又长高了,但还是小儿心性,不过你交给他的功课他一刻也不敢拉下,最近还拜了黄泽老先生为太傅,更加发奋读书了,骑射由战英带着,也有很大进益。”
       “霓凰……霓凰这次没来,她在云南待产,估计年底就要生产了。穆青正式当家,去年与南楚一战成名,如今南楚那边颇为忌惮。”
       “皇后诞下的麟儿我还没正式赐名,他恰轮麟字辈,我想……我想赐名萧麟书,你看可好?”
       “小殊……今日我坐在宴席之上,看见天下和顺,百官清明,我想要是你也在多好,要是你也坐在堂下,同众人一道享这番喜乐热闹,被预津景睿拉去投壶击鼓,被纪王叔灌上几杯……”
       萧景琰说着说着便说不下去了。
       他一直想要小殊活在这世间。
       后来,小殊真的活过来了,以苏先生的身份,助他夺嫡,荐他良臣,并肩为祁王林家洗冤,他那时感念上苍,竟然许他心愿达成。
       可惜最终只验证了天地不仁,上苍并没有对他萧景琰有例外。
       失而复得,得而复失,造化弄人。
       到头来只是一场空,金陵两年,恍如一梦。
       小殊,如今我登上这帝位,天下鸿图也开始如同祁王兄,林帅和你所期许的那样展开,而你们却都不在了……
       萧景琰今夜借着酒意,比往日要更加悲恸,他手按在桌案边上,肩膀起伏,哽咽之声传到了殿外,高湛与宫人们都为之不忍,思量着该不该进去宽慰几句。
       “小殊……”
       深宫月夜,大殿之中,烛光摇曳,新帝垂泪,唯有灵前明珠静静倾听。
TBC

TAT一出场就变哭包琰,还特别话痨,害我码着码着也哭了!哭包会传染啊TAT
其实比起小殊我更喜欢苏先生这么叫,先生先生这样很萌,可惜哭包琰大概更喜欢叫小殊吧。
林氏宗祠我不知道设在哪里,满门都不在了为了方便我们wuli琰常常去悼念还是设在宫里吧。

其实wuli琰还是满孤独的,毕竟是君上,从前的知交好友还是会顾忌到君臣之别,比如萌大统领也不会那么随性了,皇后贤德但是毕竟不是自由恋爱,相敬如宾就很好,母后只能报喜不报忧,说到要说心里话还是会跑小殊那里啊,毕竟死人也是树洞一种嘛【滚

越大喜越希望有人分享,结果想想大悲了,又喝了酒所以特别话痨。

其实小殊可以感知到的,心里也很难受。当然如果wuli琰知道小殊知道他诉苦,才不会说那么多呢。

暂时wuli琰还不知道对小殊是除了兄弟好友以外的情感,毕竟深信自己是直男的耿直boy嘛哈哈,所以不能指责他娶了皇后有子嗣又对小殊念念不忘哦。

评论(7)
热度(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杨生煎 | Powered by LOFTER